在龙芯用PCB设计电路板

今天需要画个简单的线路版,3-4个元件,没必要用电路图来生成。直接用电路版编辑软件PCB来做。

装好PCB软件后,使用还是比较简单的, 用过孔(via)作为管脚(pin), 然后把管脚联起来就行了。

画线的宽度用L和shift-L来调整,调整时, 下面的状态栏会有提示。

已经存在的线,或者字符,或者管脚,可以用s,S来调整大小。

G和shift-G可以用来改变网点的间隔。

移动一个线的端点的时候, 不要让线高亮, 如果选中线,让线高亮,被移动的就是整条线了。

移动一个字符串时,不要选中它, 直接移,如果选中,就不能移动了

geda是选中后才可以移动端点, PCB不是这样。

 

可以把一块区域选中,然后转为器件

component 元件面/

solder 焊接面

silk 丝网印刷面

 

遇到实在不好解决的问题, 可以用文本编辑器修改,因为设计文件都是文本的格式。

 

 
最后要把电路板转成rs274x格式,就可以直接送厂加工了。

另外:

还有一些例子在 /usr/share/doc/pcb/examples 下,可以参考

geda编辑生成的电路图, 要用

"gnetlist -gPCB your_schema.sch", 得到netlist文件 "output.net".

"gnetlist -gbom your_schema.sch -o your_bom.bom", 可以得到物料清单,要放一个文件:attribs 在当前目录, 里面放要输出的字段,比如
device
footprint
value
型号,封装,参数

要自定义电路图零件,可以参考/usr/share/gEDA/sym/下那些sym文件, 
schedit可以直接修改sym文件,然后把新的sym文件, 比如tm1620放进/usr/share/gEDA/sym/local
重新进入schedit,就可以在零件库local里面找到tm1620,附件有几个我做的元件
0.png
附件大小
ads1110.sym1.02 千字节
ad8555.sym1.3 千字节
24c021.sym1.29 千字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