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三亮相

http://mil.jschina.com.cn/2009/1114/2125.htm

 

 作为中国自行研发的龙芯处理器引起了全球关注,其中下一代“龙芯3号”将是一款多核处理器,至少是四核产品。文中最后还有提到,从2005年4月18 日,在这个同样应该被历史所铭记的日子,中国自主研发的“龙芯2号”处理器正式面世,这也使得中国在处理器领域里以及在半导体产业上已取得了长足进步,同 时将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这样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技术力量的增加,龙芯随后发布的处理器系列将会带给我们更大、更多的惊喜。

    众所周知,CPU即中央处理单元,是英文Central Processing Unit的缩写,它是决定电脑性能的核心部件,也是整个系统的核 心、整个系统最高的执行单位。它负责整个系统指令的执行,数学与逻辑的运算,数据的存储与传送,以及对内对外输入与输出的控制。而在这个电脑性能的核心部 件市场领域里,人们最为熟悉的两个品牌无疑是Intel和AMD,他们在处理器市场的强势地位似乎无人能撼动。目前的情况是,无论是PC、笔记本电脑还是 服务器、路由器,几乎每个市场都已经是他们的天下,这个我们也可以很明显地看到。

 神州龙芯公司的芯片是中国芯系列工程之一,与北大众志、方舟、星光、汉芯等处理器芯片并称为中国芯,打破了中国无芯的历史。而在中国芯系列中,神州龙芯 无疑是处于一个排头兵的位置,他坚守着中国芯主要的阵地和领域。其实细细想来,神州龙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在所有开发CPU产品的国内厂商中脱颖而出体现 出了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后援支持,面对着国外处理器厂商在技术上的一次次更新、一次次飞跃,龙芯能有今天的局面真的可以说是已经相当算是实属不易!
  在IT硬件领域中,特别是在像CPU等核心技术上,我们跟国外有厂商有着较大的差距这个显而易见,始终是技不如人。而CPU又是计算机中最为关键、最 为核心的部件,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尤其是中央处理器芯片,已成为我国计算机产业的一大“芯”病,这种局面也是国内一些从事信息技术的科研人员一块 不能触摸的伤口,是他们永远的痛。

  从2000年11月起,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就已经正式启动处理器设计项目,并在2001年3月开始,由该计算技术研究所从事信息技术的科研人员,开 始向我国无自主研发处理器的这块未开发的领地进军,并进行研制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通用CPU芯片。寄望于祖国和民族的兴盛,他们把这一项目命名 为“龙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龙芯虽然是一块小小的处理器芯片,但是他却承载着我国太多的期望和突破。

龙芯处理器发展的漫漫长路:

    时过境迁,就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龙芯已经从仅开始停留在处理器设计项目的蓝图里,转而成为实实在在的处理器产品,从“龙芯1号”到“龙芯2号” 再发展到前不久已经准备开始集中进行研发的下一代“龙芯3号”处理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龙芯处理器正在向着自己所预定和铺设的道路一步一步的前进。 作为对于硬件资讯比较感兴趣的消费者来说,仅仅知道中国龙芯处理器的型号、研发推出的时间段是完全不够的,这也显然也不能满足一些读者对于中国龙芯处理器 有更深一步了解的要求。下面通过更加详细的资料,让我们了解一下中国龙芯处理器发展的漫漫征程,对于笔者自己来讲也是一个学习了解的过程!

在2002年9月28日,对于中国处理器领域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小名“狗剩”的中国第一颗通用式处理器芯片---“龙芯1号”终于展示在了世人的面 前掀开了他神秘的面纱。此次发布小名为“狗剩”的CPU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历时两年、独立研制成功的我国首枚高性能通用CPU。“龙芯”的成功问 世,标志着我国已经结束了在计算机关键技术领域的“无芯”历史。

这款芯片它采用了0.18微米工艺,包含近400万个晶体管,主频最高可达266MHz,已用于了国产龙腾服务器当中,这也打破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处 理器产品的尴尬局面。虽然作为中国人第一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器产品,但同时相关人员也保持着相当清醒的头脑,因为就技术和应用的角度来看,龙芯一号 与其主流的处理器产品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据了解龙芯1号仅相当于中端Pentium 2的水平,主频低其性能还相对较差,虽说如此,但我们也不能不承认 龙芯1号的推出可以算是其中国处理器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ls3a.jpg